close
上禮拜一颱風假和很久不見的Hanny(國中好姊妹)約見面,聊天之間,發現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真的有很大的問題,尤其是男女朋友之間,自己表達的意思和對方解讀的永遠不一樣,很難找得到真正用心在傾聽的對象,一般的狀況是,對方在還沒聽完之前,臉色已經越來越難看,或是急著要辯解、反駁自己說的話,很少有人是能靜靜聽完,而且是真的聽進去不是敷衍了事,並在聽的過程中思考對方的想法,也就是真正站在對方的角度想。

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有這麼困難嗎?會使自己少一塊肉嗎?拿男女朋友來說好了,對方應該是自己最愛的人吧,怎麼一遇到意見相左,就急著想打敗對方,想要當佔上風的那一邊?

以前修過口傳系的一門課叫溝通心理學,著實學到很多,雖然現在還沒辦法做到完全不與人吵架,但可是進步許多,某人曾嗆我:「妳不是有上過溝通心理學,怎麼還這樣?」我心想,再怎麼樣都比你自以為會講話來的好吧。 

拜託,只有自己上過這些課,自己懂這些,對方不懂,豈不是對牛彈琴嗎?說的也是,所以溝通方式還是因人而異的。

一般而言,大多數人在聊天或傾聽的過程中,很難擱置「自己」,總是想插話,其實真的很簡單,還記得當時寫作業時,我寫著:「事實上,只需要單純的認可對方想說的話,而不是用自己的意見去批判,至少傾聽過程是為了對方而實際存在的。當然,也不是完全沒有自我,不過也不要一味的表現出「我知道了,接下來的話不用說了」之類的反應,反而會讓說者感到不悅,甚至對於傾聽結果感到失望。」 

舉個例子來說,有些人秘密並不會和最好的朋或是家人講,很可能會告訴不是很熟,但是他/她嘴巴很緊,又願意真心聽你說話,你會很願意告訴他/她一些關於自己不可告人的秘密。

聆聽時最難的是不作任何情緒反應,尤其面對他人對我們的批判時更加明顯;許多人認為自己可以接受「建設性的批判」,告訴你,其實我們才做不到呢。比方說,女生認為男朋友不貼心,希望他可以越來越好,但男生認為他已經做得夠多,不懂女生為何總是無理取鬧?兩個人總是很難真正去傾聽對方說的話,以自己的方式解讀,然後就吵架。

溝通時,我們常常忍不住放大說話的音量,總是在事後懊惱為什麼又開始大聲,其實可以學著告訴自己,不跟他吵自己也不會少塊肉,對方愛怎麼罵就怎麼罵,跟著對方生氣,可是會造成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呢。

我們總是聽不見別人的聲音,因為自己的聲音已大到蓋掉對方的聲音,要是雙方都能把自己的聲音轉小一點,也許會換來更大的和平。

目前我正在對我爸作這項實驗(因為我老爸很愛為了莫名其妙小事大小聲),不要隨之起舞,畢竟吵架是一個銅板拍不響,要是不理對方,事後他只會為自己的行為感到不好意思,但要是男友或女友這麼78,在你生氣時的幹譙,故意不理你或反說你歇斯底里時,認為都是你的問題時,那我想也可以準備分手了,畢竟男女朋友和家人朋友還是有一點不一樣的,連你不爽跟生氣都置之不理,那還有什麼在一起的必要呢,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妮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