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有人覺得我很獨立 不用靠別人
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做好很多事
去什麼地方都可以不用人陪
仔細想想 為什麼我會這樣
因為沒有人喜歡什麼事都一個人去完成
我覺得和童年時期有很大的關係
我想起上幼稚園時
第一天上課緊抓著阿媽跟媽媽的衣服不放
大哭大鬧 甚至哭到吐了
後來我也忘記有沒有去上課
到了小學 常常忘東忘西 上課要用的老是忘了帶
三姐弟中最常打電話給媽媽要她送到學校來的人是我

總是記得媽媽跟我說過狠話
「妳獨立一點好不好?不要這麼依賴別人,三姐弟只有妳的依賴心最重」
小時候雖然聽不太懂是什麼意思
但隱約覺得這樣會造成人家的困擾 甚至會被討厭
心裡不想要被媽媽討厭
久而久之 我越來越習慣一個人做許多事 去許多地方
習慣不代表我喜歡 習慣很難改掉

如今我看起來很獨立 卻也失去一些無形的東西
每當我要做任何事 總是抱著不要麻煩別人的心態
寧可自己幫別人做或陪別人去哪
也不願意角色互換 於是變成現在的我
其實也是會感到lonely 但也不會開口要求
就好比「我只有一個人,沒有人陪我」這種話說出口是會被討厭的 讓人覺得我太依賴
但我其實對獨自做完任何事感到不喜歡
有被遺棄的感覺

有人問我為啥很少講自己心裡的事 一時之間也不曉得如何回答
昨天和郁茹聊了一下這方面的事
發現我跟她在這一點蠻像的
其實我常常有很多想法感覺 但不輕易說出來
尤其是負面的 就心裡會去想
但不一定會說出來 也可以說不想講出來
總之覺得自己越來越不會表達
真的想寫想講卻寫不出講不出來
其實我的網誌量應該要比現在多的
因為每次打到一半 就覺得 唉 算了 不要再打下去了
然後就關掉視窗 連手寫的日記也是這樣子
Cindy「真正心裡的感受變得不能用文字表達
也許我寫的是這樣 但我心裡想的更為複雜」
所以會因為這樣變得悶悶的 不想說話 面無表情
其實頭腦裡沸騰的很...

『思想是非常抽象的東西,當作者想要將它化成具體的文字時,
往往會面臨「辭不達意」的窘境,使得寫出的文字無法充分表達原意』
以上這段話也許就是所謂的「情溢乎辭」吧?

『很多老師都會告訴學生:「寫作文,就是把你心裏想的東西寫出來。」
但學生常會反應:「可是我腦袋裏什麼東西都沒有。」
其實如果把這些學生抓去醫院做腦波掃瞄,保證每個學生的腦波都在跳動,
那為什麼他們會覺得腦袋裡沒有東西呢?』

這種情況有兩種原因:
第一種原因是學生本身的文字能力不足,無法表達他的思想。
第二種原因是不敢表達。

許多人以為那類潛藏心靈深處的想法,是屬於日記才可寫的東西,
從沒想到它可以公然發表,甚至還能引起共鳴。

我想我也是這樣認為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妮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